一個禮拜又一個禮拜的過去,每個夜晚都在沉思,

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似乎佔我生命的大部份,

阿天的爹爹和娘親就開始關心起我的生活和交友狀況,

好幾次都對我說:『你要不要參加救國團多交些朋友,要常去逛逛走走啊!』

我也老是回答:『會啊!有時會和朋友聚餐,有時會跑去爬山。』

娘親就會搓啊搓破:『怎麼我假日打電話給你,你都在睡覺?!』

阿天我吱吱嗚嗚的說不出半點話啊!就.....ㄝ........『睡醒後會練習小提琴!』一語帶過.....

 

=====

有一天突然聽到同事在討論他們的小孩升學要外宿的事,就拿我來打比方討論。

同事A:現在的小孩只要外宿就野了,很容易學壞,然後就不想回家,沒錢啊才會想到回家。

同事B:也還好吧,外宿可以讓他們學會獨立自理也很重要。

同事A:可是像小天那樣一個人住,都沒人可以聊天說話,這樣很容易自閉憂鬱ㄝ。

同事B:那倒也是,如果是兩個人同住的話那還好,而且有個照應,像她一個女生又一個人住也是挺危險的。

同事A:對啊!不過我聽說她經常回彰化,雖然很有心回去和家人相聚,可是這樣不是很浪費車錢嗎?

同事B:賺的錢都花在車費上,這樣南北跑也很浪費時間和金錢厚。

同事A:所以說,我小孩跟我提說要住外面時,我就跟他說,老媽一起陪你外宿,要不然在家也可以學會自理啊。

 

聽完以上對話後,嗯....一堆大道理在我腦子裡吱吱叫個不停後,就又偷偷的溜走啦!

父母總會替小孩想很多,積極參與他們的人生,還會提供許多美好又寶貴的『好』意見,

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希望能創造出對他們更有利的未來,

也就連要學什麼東西、讀什麼科系....吃喝玩樂照顧的無微不至,

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似乎見怪不怪,也成了台灣的特有產品,

為啥?

無非是為了生活、為了錢、討個飯吃好不餓死街頭,

當然,同事的擔心我也是可以體會的,

因為一個人隻身在外的人身安全確實有點堪慮,

而我為啥會經常回家也有我自己的理由,

ㄝ......我的家人因為很少會直接表達對家人的愛啊喜歡啊擔心啊抱抱啊之類的話,

就像愛在心裡口難開那樣,嘴巴被強力膠給黏住了,

所以我覺得家人相聚是凝聚愛和團結最好的溝通方式,

可以因為相聚而得到一些心靈上的安心慰藉吧,

而且這樣能一起相聚的時間到底還有多少呢?能不珍惜嗎?

我想外出的遊子多少都會思鄉心切,搞不好還會躲在棉被裡偷哭咧!!XD

 

一個孩子要如何學習獨立與自理很難去論定,要看這孩子的特質吧!

要怎麼學習才是最好的,父母也最好和孩子來個溝通,多聽聽孩子的想法,和想做的事,

父母再從旁給予一些過來人的經驗、提醒或協助,

如果一下子就以大人的觀點論定『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啊!』或是『你還小無法決定,那你就聽我的!』,

那麼孩子的人生到底是他們自己的?還是大人的?(大人走過的路比小孩吃過的鹽還要多啊!)

 

哈哈哈哈哈哈!

想太多了,居然從一人獨處寫到吃鹽,

我問過很多人,大家在一個人獨處時都在做些什麼?會想些什麼?

大部份的人都跟我說,沒事幹麻亂想,沒事就睡覺啊!這樣對身體反而還比較好!

嗯!這麼說也對!

不過阿天就是那種下班後也要找點事做的人,

哪怕是看了幾行字的書,和朋友聊上了幾句話都覺得很值得,

但,如果沒做啥會覺得好像沒好好的過這一天,就是『空虛』啊!

所以,除了上網、聽電視以外,還會看看書,

一個人想事情的時候,會想想自己到底在追尋什麼?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會想很多很多事,又不想被現實和虛實給控制,很難解釋腦袋裡的世界和語言。

 

有時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腦袋裡的東西這麼先進,

有時又會唾棄自己,怎麼腦袋這麼死,不知長進,

有時還會想著重新學習『做人』,但我就是『人』啊!

真的好矛盾啊!

扯了一堆有的沒的!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天 (peru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